close

癌症化療情況,特別需要注意足夠的營養,以提供身體足夠的能量恢復健康。受到喜愛的滴雞精,是需要補充蛋白質營養的選擇。但是,滴雞精固然精純營養,卻需要正確選擇使用,才能對癌症化療者有實質幫助。

 

癌症化療可以喝滴雞精嗎?當然可以,但要喝對。烏骨雞是首選

 

癌症化療期間需注重營養,滴雞精幫助補充

 

隨著醫學進步神速,現在許多重症已經像是慢性病,只要積極治療、定期追蹤,很大的機會可以和平共處。治療期間常有化療、手術、放療等過程導致身體虛弱,最需特別留意足夠的飲食營養。

病中飲食能力經常無法像正常人一樣,所以,也可以考慮化療術後的營養品作為輔助。但不建議把滴雞精當作正餐。

若有食慾不佳的情況,滴雞精是很好的蛋白質補充品,可以直接飲用,也可以拿來蒸蛋煮粥,提高營養密度,不只吃進小分子蛋白質,也可一併攝取足夠的熱量。

 

癌症化療期均衡正餐最重要,滴雞精作為額外補充

 

熱量跟蛋白質,是恢復健康的基礎能量。維持正常飲食,是醫生千萬叮嚀的大原則。很多人都擔心多吃會補到壞細胞,其實是害人不淺的錯誤觀念。

手術及放化療過程中會耗費很多體力,所以更要攝取足夠的營養,基礎的熱量一定要足夠,讓身體正常運轉,才能累積恢復能量。滴雞精的特性是蛋白質分子小吸收快,在病友飲食能力較低落時,適合作為額外的蛋白質補充品。

關於化療術後保養,要細分治療前期、中期或是後期。前期的重點在於補充缺乏的營養。中期則把握的要點是不要忌口,多吃醣類食物幫助身體快速吸收熱量。後期則以高蛋白飲食幫助傷口癒合。

 

IMG_8639 (Custom).JPG

 

原味滴雞精較單純,癌症化療特別留意中藥成分

 

不同癌症病灶有不同的特性,有時荷爾蒙的影響大,如果遇到中藥中有四物等成分,反而刺激荷爾蒙分泌增加。中藥成分的滴雞精,最好經過醫師審視同意後,才能安心使用,也避免和正在服用的藥物起交互作用。

 

滴雞精選擇多,化療癌症建議避開公雞

 

很多人把滴雞精當作化療時的營養補充品,醫藥典古籍普遍紀載,公雞屬於【發物】。在中醫的觀念當中,重症化療者應避開公雞較好。

中公雞為雄,溫補作用較強。較常用於腎陽不足等對象,較適合青壯年男性食用。但公雞火氣大,高血壓、中風、癌症、痛風以及風熱感冒的人,中醫師多不建議。另外,公雞也被列為發物之一,有過敏症、牛皮癬的人要少吃。

YAHOO廣告_資訊圖表.jpg

 

烏骨雞是首選,適合多數人體質的滴雞精

 

中醫認為,不同雞種的溫熱補性不同:

公雞(溫補-較強) > 母雞(溫補) > 烏骨雞(平補)

中醫師特別提醒不同體質的人,就選吃不同的雞。我們常說感冒時候不能吃雞,就是因為它過於溫補,會包住身上的血氣,很難散去。體質最基本的熱底及寒底體質,加上有虛實之分,若底子不宜進補卻飲大量補品,會令腎、脾胃、氣血等更虛弱,適得其反。

中西醫學梁頌妮博士表示,從中西醫來說,雞肉都是很好的食物,要留意的是,不同品種的雞,補身功效略有不同。例如,逛菜市場常見的一般品種的黃皮雞、黃油雞,脂肪含量比較高,溫補性質也比較強。

烏骨雞滴雞精,不像普通的滴雞精那麼燥熱,所以大多數情況下都適合飲用。烏骨雞比較特別,烏骨雞則是平補,適合最多數人的體質。

 

烏骨雞風險偏高,要多加留意滴雞精來源

烏骨雞是個古老的品種,原生種體型小,以現代飼養效率來看,飼養的經濟價值不好。

目前烏骨雞多為白毛品系經過雜交改良的商用品種,透過配種取得得較大的體型,利於經濟養殖。

缺點則是,品種純粹性降低,以及抗病性降低。再加上烏骨雞代謝能力較一般雞種慢,造成藥物殘留風險較高。

歷年政府相關單位稽查食肉品安全,烏骨雞的不合格率都偏高。

挑選烏骨雞滴雞精,要特別留意品牌在雞隻來源、經常性檢驗的措施承諾,比較安心。

 

Google搜尋 #烏骨雞滴雞精<=Click  幫你搜好了

 

 

Reference

https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nid=74264

 

https://www.kfsyscc.org/m/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烏骨滴雞精 癌症 化療
    全站熱搜

    健康冷知識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